皮膚病症
灰指甲
痛風
其它疾病
 
腸病毒 | 家庭保健 | 兒童發育表 | 憂鬱症自我檢測
01 我的小孩是不是得到腸病毒?
  每當春夏交替時節,便時常在媒體上見到「腸病毒」 猖獗的消息,這也是令家長們憂心忡忡。每當診察完時,家長就會順口問一句,我的孩子是不是得到「腸病毒」;最令人扼腕的是,更時而可見有人性命因此折損的消息。
筆者從事小兒科工作已有二十七載,腸病毒並非最近才有的病,也不是我們台灣特有的疾病,但卻未見其他國家有此嚴重疫情。平常因看診工作繁忙,疏於參加各種集會,但在日前於參加會員大會上,與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楊組長的一席話,讓我警覺到自己身為第一線的醫師,對於防疫工作上有必要更積極地去參與。所以,在此提供自己的醫療經驗供大家參考參考!也相信各科別醫界前輩們,也會有更多更好的經驗共同分享,謹祈以拋磚引玉之方式共襄盛舉。
腸病毒(ENTERO VIRUS)其家族甚多,常見者為COXSACKIE VINUS (可沙奇病毒)其成員又分A.B兩族群,而A族群多以侵犯幼兒為主:在臨床症狀上又是高燒、口腔黏膜潰爛,甚至手腳出疹,也因為高燒不退持續4~5天,故家長會特別擔心。而B族群較易侵犯大孩童及成人:而其症狀更較猛暴,且易導致無菌性腦脊髓膜炎、心肌炎等致命性合併症,因而在疫情加大時會引發家人們極大的恐慌。
對一般病毒而言,我們人體本有的免疫反應力自然會對抗,但又因此類病毒侵襲力甚強,故須借助外力,以末學從事小兒科臨床之經驗,當患者早期確立診斷後,施與“免疫製劑”可大輻提升患者之免疫能力,從而病情可快速得到控制(發燒大約在1~1.5天內即可穩定下來),如此可大幅減少住院人數,而致命性合併症也會明顯減少,即可快速得到掌控。
此類“免疫製劑”為口服性、費用低,而美國早已有口服糖漿,但國內尚無所見。末學在此大膽提出,實不忍患者在百經就醫後,病情仍不見改善,又會因喪失第一就診時間,而導致不可收拾之局面,實堪可憐!!
綜觀宜蘭地區之醫療環境,竟有許多醫療工作者,不知此藥為何物更惶論治療經驗,泰半以收病人住院,投與點滴注射及合併退燒藥使用,但病情仍未能有效控制,即使在住院期間仍有間歇性高燒不退現象;為父母者其憂心可想而知,所以,若未能有效地趕在第一時間內壓制病毒之擴散,其勞民傷財的狀況必然持續上演。
另外,在防役工作上:勤洗手固然重要,但也不是預防腸病毒傳染的萬靈丹;因為「腸病毒」之流行趨勢與「流行性感冒」的流行有其相似性;「腸病毒」它不單純地經糞口傳染,而飛沫傳染也是學齡前兒童互相傳染的主要原因。因此,環境衛生、就讀環境的人口密度、家長之醫學常識及道德意識,便會左右了「腸病毒」疫情是否擴大的因素。
因不忍病者苦!故在此提出自己的一點經驗,以提醒民眾…有不適時早就醫,不要錯過了救命的第一時間。 (回頂端)
   
02 這是一個彙集了一般家庭常見的疾病養護資訊,歡迎您下載備用(轉載自他網)。
家庭保健資料表excel檔
(回頂端)
   
02 您是否想知道您的小寶貝在初生後生長情況如何?您可以下載兒童生長發育篩檢表,隨時掌握您小寶貝的生長。
兒童生長發育篩檢表Word檔
(回頂端)
   
02 時常不開心嗎?懷疑自己是不是得到憂鬱症!?下載測量表來試試吧~
憂鬱症自我檢測Word檔
(回頂端)
宜蘭縣宜蘭市260同興街97號 服務專線:(03)935-6414 服務傳真:(03)935-8497
聖心聯合診所 2011版權所有‧建議800 x 600以上解析度觀看本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