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病症
灰指甲
痛風
其它疾病
 
分享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到Plurk
01 請教醫生什麼是灰指甲?
  指甲是人體皮膚表皮的一部份,它分為甲床、甲板及甲基質灰指甲,其主要功能就是保護手指頭。灰指甲是指甲(手)或趾甲(腳)受黴菌感染,進而引起指甲變色、變形、變厚、掉屑、粗糙易碎、指(趾)甲分離等現象。(回頂端)
   
02 灰指甲有沒有辦法根治呢?
  灰指甲治療的方式有外用藥治療,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。灰指甲外用藥治療每天早晚各擦藥一次,直到痊癒為止(約需治療半年到一年)。擦藥之前先用銼刀把指甲面刮掉,可去除感染黴菌的角質層,也使藥物更易滲透,同時刺激指甲生長,縮短治療時間。 口服治療,一天一次,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,腳指甲需服用12週(注意:需每天持續服用,不可間斷),停藥後分別觀察3至6個月及6至9個月,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,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。 (回頂端)
   
02 吃藥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嗎?
  吃藥要看每個人的體質而定,副作可能會有輕微的噁心、嘔吐灰指甲、腹痛、腹瀉等腸胃不較的情況則較常見,另外頭痛、眩暈,也有可能發生。
因為任何藥都有副作用,如果吃了會食慾不振,疲倦嗜睡,應告訴醫師,至於什麼人適合服用此藥呢?第一個考量的是病患的肝腎功能是否正常,以及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,都必需事筅告知醫師。此外若多處指甲受到感染的人,且用了兩個月的外用藥膏卻不見成效者,則可以進一步考慮服用。 (回頂端)
   
02 要如何預防染上灰指甲?
   每個人的衛生用品都應該分開使用,儘量不要共用指甲剪,灰指甲只要用過的人裏,有一人為灰指甲患者,就可能有少數黴菌殘留刀鋒上,而傳染給其他使用者。另外要避免指甲產生外傷及化學藥劑的刺激(包括去光水)。指甲受傷要趕快處理,不論夾到門把或撞傷後的指甲,常因受傷或細菌感染而發炎,導致指甲變形有縫隙,使黴菌得以侵入,而導致灰指甲。 若皮膚有黴菌感染(尤其香港手、香港腳)時,應儘速就醫,做徹底的治療,以免黴菌傳染灰指甲到指甲。
   通常患者有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,以為拔除灰指甲就好了,其實那只是暫時好了,但因徽菌已侵犯甲床及指甲旁的皮膚,所以在此黴菌環繞的環境中新長的指甲,仍將成為灰指甲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注意:
  • 穿著通風透氣、吸汗強的棉質襪,每天更換清洗,甚至灰指甲一天換穿幾雙。
  • 赤腳最好、拖鞋或涼鞋也不錯,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。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,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。
  • 不要他人共穿鞋子、拖鞋及襪子。(買鞋時,請勿以赤腳試穿鞋,以免遭受感染。)
  • 腳底、趾間癢不要用手抓,以防傳染於手指。
  •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,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灰指甲方。
  •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,應及早治療,以免互相傳染。
  • 治癒後,襪子及拖鞋最好丟棄。

(回頂端)

宜蘭縣宜蘭市260同興街97號 服務專線:(03)935-6414 服務傳真:(03)935-8497
聖心聯合診所 2011版權所有‧建議800 x 600以上解析度觀看本網頁